喝甚麼果汁可以改善便秘1

有沒有誰也跟我一樣經常因為排便不順而煩惱? 

我自己是個標準那種經常久坐用電腦處理工作的人,有時候一忙起來真的就是好幾個小時忘記要喝水,或是工作壓力大時總是會想要吃點comfort food來犒賞自己,像是炸物、蛋糕、手搖飲...

所以不知不覺中就會忘記要多攝取蔬菜和水果這種高膳食纖維的食物來幫助腸胃蠕動,於是,便秘就很容易找上我!

但是真的不能再繼續這樣下去,因為那種肚子脹脹的感覺真的很難受。

所以我就開始找方法要讓自己每天記得要吃到蔬菜或水果,一開始決定每天煮一把蔬菜來吃或是至少吃一樣水果,但這方法最後沒有持續是因為我發現這個效果沒有很好,因為單純吃蔬菜或水果的水分含量好像還是不太夠。

所以我就決定試試看把這些東西打成果汁來喝,看到這裡你可能會覺得不錯阿,有蔬果有足夠的水分,又只要有一台果汁機就可以輕鬆解決這個問題! 

但是我在嘗試的過程中又發現一個問題就是並不是所有的果汁組合都能有效促進腸胃蠕動,有些喝起來對我來說就是沒什麼感覺。雖然是好喝沒有錯,但因為我追求的是確實有促進腸胃蠕動這件事,所以我就繼續嘗試各種不同的組合。

直到最後有朋友推薦我試一款食譜時,我才很明顯地感受到果汁真的能夠緩解便秘的威力! 

 

一、果汁為甚麼可以有效緩解便秘?

其實會便秘主要是跟腸道內的水分過少有關,所以果汁之所以可以緩解便秘的原因之一也是因為它含有比較多的水分,等於是強迫我們同時補充水分也增加可以促進腸胃蠕動的成分。

而究竟那個能夠促進腸胃蠕動的成分除了我們熟知的膳食纖維以外,還有甚麼呢? 答案就是: 山梨糖醇

有些水果中含有山梨糖醇這個成分,它是可以把水分帶到大腸的有機化合物,而當大腸有了多的水分時,自然比較能夠軟化糞便而促進它的排出。

簡單來說,山梨糖醇有點像是輕微瀉藥般的存在,適當攝取是很好的。

而含有山梨糖醇的常見水果有哪些呢? 其實像是蘋果、李子、梨子、桃子、李、西梅都是,都擁有這個改善便秘的好成分。

而我自己覺得蘋果的取得最容易,價格也親人,所以我目前主要拿來潤腸排毒的果汁,其中有一個成分就是蘋果。

 

二、排毒食譜推薦 

馬上來跟大家分享我覺得有效的「整腸排毒」好果汁 - 香蘋優酪乳

喝甚麼果汁可以改善便秘2

材料: 蘋果 (小蘋果一顆、大蘋果約半顆)、香蕉一根、無糖優酪乳 250 c.c. (優酪乳建議選無糖,因為水果已經有甜度,不要增加更多熱量)

作法: 

1. 蘋果不去皮切小塊 (不去皮的水果含有比較多的纖維和植化素,留著會更好)、香蕉去皮切塊。

2. 將蘋果、香蕉和優酪乳放進果汁機裡打成汁,依照個人喜好濃稠度,需要時加點水也可以。

喝甚麼果汁可以改善便秘3

喝甚麼果汁可以改善便秘4

喝甚麼果汁可以改善便秘5

備料和作法真的非常簡單,建議早上起來空腹時直接喝一杯,不只非常有飽足感,肚子也會感受到咕嚕咕嚕的喜悅!

然後如果你也跟我一樣,覺得經常去生鮮超市買蔬果有點麻煩或是下班後很容易忘記去,那我推薦大家也可以使用我經常訂購蔬菜和水果的【愛上新鮮】購物網,不只迅速送達而且很新鮮好吃。

a2f7432430db66f0baa8f1dba61ca6134e77e8df20ef69502effedc861aa3ada_1306.png

 

 

另外,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因為水果並沒有去皮,所以我覺得擁有一台馬力強的果汁機非常重要。

我自己用的是 【大同 TATUNG】1.5公升主廚級果汁機 - TJC-1518A,五段速的設計完全可以讓我自己按照喜好打成喜歡的細緻度,而且六向立體鋸齒的刀頭幾乎瞬間就把食材打碎,大大省下我每天早上寶貴的時間,讓天天喝果汁這件事一點壓力都沒有啊~

 

果汁機挑選可參考: 【2022最新版】精選十大推薦必買果汁機!

 

arrow
arrow

    愛莉兒愛下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