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濕機可以開多久1

台灣是一個四面環海的島嶼,經常性空氣中總是帶著一股濕熱的氣息,空氣濕度偏高是我們大家都習慣的一件事。

但我是生長在南部的孩子,長年太陽炙熱和溫暖都是常態,所以即使空氣濕度偶爾偏高,也不至於明顯感受到生活用品出現發霉或是霉味漸漸變重的這種經驗。

而我第一次體驗到所謂的雨不停國,是我首次離家搬到台北念書的那一年...

我還記得那時抵達台北的第一個感覺是空氣中有一種被包覆住的悶熱感,因為是盆地地形而導致的氣候所以我也沒想太多,但漸漸地過了冬季來到所謂的梅雨季時,我才首次領略到甚麼是溼答答雨沒停過的日子。

覺得就是一般下雨的日子就在我發現奇怪我的雪靴為甚麼開始出現白色斑點,包包開始冒出一種不正常的味道,不是皮革味,而是一種令人不舒服的霉味時,產生了變化...

這應該對大部分北部人來說都是一種有共感的災難吧,沒有人會希望自己原本好好的或是昂貴的東西突然長滿了黴菌阿!

我還記得那時候我積極地找解決的方法,市售的各種除濕盒也都試遍了,但我發現它的功效有限,而且拋棄盒經常性需要更換對學生的經濟或是環境來說其實都是不友善的。

而且我學到的是或許已經發霉的衣物、寢具或是木頭家具可以初步清洗和擦拭,但只要空氣中的溼度長期達到一定高的程度,那這樣的災難只會不斷地重演重演再重演!!

為了避免這種令人崩潰的事不斷發生,我也是這時候認識到「除濕機」這樣的救命好物,也才開始去了解挑選除濕機功能和使用上的選擇。

不過在購買之前不知道大家是不是跟我一樣對於到底除濕機是不是需要24個小時一直開著才會有效產生好奇呢?

除濕機真的可以一直開著不休息嗎?

其實除濕機究竟要開多久的時間,真的還是取決於房間內的濕度是不是已經到達人體比較舒適的濕度,一般來說,在40%~60%的空氣濕度,是最能有效防止黴菌滋生和人體過敏的區間。

所以如果你已經開除濕機除濕到達一定舒服的濕度了,那我會建議可以讓機器休息一下,畢竟機器是種消耗品,長時間一直運作也是會消耗它的生命的。

另外,人出門不在家的時候不建議開啟,因為畢竟除濕機在持續運轉的情況下,容易使得室內的濕度過低,大量耗電的狀況下,甚至會有引發火災的安全疑慮。而且如果人在家的時候,至少你可以第一時間發現和處理,那還不至於發生太嚴重的憾事。

至於晚上睡覺的時候也建議不要開啟,主要是因為空氣中的溼度會因為除濕機而降低,但是如果人體的皮膚水分長時間不足的話,很可能會造成過敏的現象。

所以,除濕機要不要開有幾個原則可以參考:

1. 不需要24小時長時間運轉,室內濕度達一定舒服程度就可以關掉讓機器休息。

2. 人不在家外出時不要開啟,不要太放心機器。

3. 晚上睡覺時不要開啟。

 

除濕機可以開多久4

甚麼樣的溼度對人體來說比較舒適?

黴菌和塵蹣都是造成人體呼吸系統不舒服的元凶,通常我們都會多加留意寢具棉被和枕頭是不是有定期清洗來避免掉塵蹣的侵襲,

但往往都忽略掉某一些季節空氣中的濕度太高,會導致黴菌的滋生而影響我們的呼吸道,

而最能夠有效防止黴菌滋生和過敏發生的區間是空氣濕度在40%~60%之間。

所以如果是家中有過敏兒的爸爸媽媽,或是你自己本身就是的話,一定要特別注意這個部分!

一般來說,除濕機的濕度控制在50%到60%最適合,若空氣中濕度太低的話,恐怕會造成皮膚中的水分蒸發,引發呼吸道不適,像是氣喘或是咳嗽,也可能會有皮膚炎的問題發生。所以濕度絕對不是越低越好,維持在一定的濕度並且讓自己在那樣的環境下覺得是舒服的,才會是最佳的選擇喔。

 

總結

除濕機是很厲害的發明,也是大多數人家中不可或缺的電器,我相信尤其是北部地區的居民,像是台北、桃園、宜蘭和基隆,長年都是屬於空氣濕度相對高的地區,更是會需要有一台除濕機來幫忙。

但是畢竟電子產品仍然屬於一種耗品,我是覺得當需要的時候就讓它開著發揮作用,當家裡環境來到舒適的狀態時,就可以讓機器休息一下,畢竟一台除濕機價格也不便宜,適當保養和休息機器,才能夠用得更久更安心。

而且要記得,空氣濕度絕對不是越乾越好,保持在適合的溫度才不會反而讓身體出現不舒服喔!

 

延伸閱讀:

你不能不知道的除濕機自燃原因! 快來檢查你家的型號有沒有在名單上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愛莉兒愛下廚 的頭像
    愛莉兒愛下廚

    愛莉兒。愛下廚。愛生活

    愛莉兒愛下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