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大果汁機大哉問1

全球病毒肆虐,打疫苗之路已經是勢在必行了!

台灣從2021年5月開始到現在終於疫苗覆蓋率也來到逼近70%,這是很令人雀躍的一件事 

但相信大家在打疫苗之前應該很緊張吧,我本人就超緊張的,深怕漏掉吃甚麼就會面臨可怕的疫苗副作用。

所以在打疫苗之前我做最多的事情就是喝很多含有維他命C的果汁和水果,這時候家裡有一台果汁機真的是造福每天早上都要倉促出門上班的我這個上班族,趕快把已經事先準備好的蔬菜和水果通通丟進去,短短3-5分鐘就可以滿足當天需要的維他命C!

不過老實說在買果汁機之前,我也曾經對於是不是真的有需要自己買果汁機回來打,還是乾脆在超商買市售的那種果汁就好有過疑問,而且我本人還算滿機打細算的,對於要買的電器我會希望它盡可能地利益最大化,所以在購買之前我也做了不少的功課。

我猜應該很多人都跟我有過一樣的疑問,所以我整理了以下這些問題,希望能提供給大家參考~


果汁機大哉問

Q1: 打成蔬果汁營養會流失嗎?

其實只要把握以下3大基本原則,我們就可以盡量避免掉營養流失這件事:

1. 打好的蔬果汁盡量現榨現喝,最多不要放置超過 1 個小時,這同時也可以避免細菌滋生。

2. 不要把果渣濾掉,對身體好的植化素和膳食纖維都含在裡面,果皮和果籽也可以一起打進去。

◆膳食纖維對人體的腸胃道健康有很重要的影響力,讓我們遠離便秘,維持好的身體循環和氣色。

3. 水果和蔬菜一起打最棒,減緩血糖上升,避免擾動血糖大幅波動。

◆有血糖問題的人盡量吃新鮮水果取代果汁,或是加入蔬菜一起喝。

而任何東西得攝取其實都不要過量,根據衛福部的「每日飲食指南」建議,一般女生一天所需的青菜是4份、水果3份;而男生則是青菜5份、水果4份。雖然蔬果汁可以讓我們在忙碌快速的生活中,簡化蔬菜和水果的攝取,但要注意的是份量剛好就好,這樣才能真正達到喝得健康。

 

7大果汁機大哉問2

Q2: 喝市售的瓶裝蔬果汁,不行嗎?

「新鮮現打的蔬果汁,比盒裝市售的蔬果汁好很多。」

主要的原因還是在於內含量的問題,一般市售的蔬果汁在製造過程中,纖維質幾乎都已經被過濾掉,而且在加工過程中,營養素也幾乎被破壞掉。然後高甜度和高熱量,容易導致多喝多發胖的問題。

但當然有時候我們也是會想要偶爾喝喝瓶裝蔬果汁,那我會建議要注意包裝上有沒有 CAS 和 GMP的優良食品認證,可以避免喝到添加許多化合物的不良品,來初步保護我們自己的健康。

7大果汁機大哉問4

7大果汁機大哉問3

 

Q3: 可以放熱水進去嗎?

一般喝果汁我們並不會想要喝熱的或是把它加熱,一來是因為高溫會造成維他命C被氧化破壞,而影響它的抗氧化作用。二來是擔心萬一熱水在不適合的果汁機材質中,因為高溫而產生有毒物質,我們間接就把毒素給喝進肚子裡。

至於常見的 3 種果汁機材質,我針對每種物質的耐熱程度有以下簡單的介紹 : 

1. Tritan : 耐熱溫度因為型號會稍微有點差異,但是一般為 -40ºC~100ºC,即使是在高溫微波或是低溫的環境下,也不會釋放出有害人體健康的物質。

2. 耐熱玻璃 : -20ºC~100ºC 、高硼矽玻璃 : -120ºC~400ºC

3. 塑膠 : 50ºC~70ºC

綜合以上比較之下,若是有可能要在果汁機中放入高溫的食材或是熱水的話,會建議選擇Tritan或是玻璃製的機身,比較可以降低在攪打的過程中,產生有毒物質而危害健康。

有關果汁機到底要挑選甚麼材質,我有寫過詳細的一篇分享文章 : 果汁機要怎麼挑選? 【2021果汁機推薦功能重點整理】

 

 

7大果汁機大哉問5

Q4: 甚麼才是正確的果汁機使用方法? 怎麼用?

1. 將水果和蔬菜切成小塊,大概2cm大小。

2. 瓶內最先放入液體,隨後依序先放入水份比較多的食材,最後再把水分較少的食材和冰塊放入。記得確認杯蓋有沒有蓋緊再開啟開關!

◆如果液體沒有超過食材的高度,最後再補上足夠的量。食材和水的高度大概佔果汁機高度的 3/5 是最好,比較不會有攪打的過程中有溢出的風險。

3. 盡可能放在平面的桌上使用,比較不會造成機械的故障。

4. 不可以在機器運作過程中,徒手或是用任何器具攪拌食材,一則是運作過程中,若是打開蓋子的話,果汁可能會四出噴散;二來是高速運轉中的刀片可能會造成危險。

5. 攪拌完成之後,一定要等到攪拌刀完全停止旋轉之後才能夠打開杯蓋喔!

 

如果萬一運轉到一半突然機器停止,也不要太過緊張,主要可能是因為馬達的溫度偵測保護系統已經啟動,像是食物可能太濃稠或是水分太少造成低速攪動,這些都會導致機器馬達要用比較多的馬力去攪拌,可想而知,機器的溫度就會隨之升高。

所以機器過熱停止,其實是在保護機器本身。這時候只要先把插頭拔掉,把機器移到比較通風的地方,過個5-10分鐘之後再重新啟動看看應該就沒問題了。

 

Q5: 甚麼樣的存放環境最適合?

儲放環境以乾燥通風的地方最適合,可以避免機體本身發霉或是生鏽的困擾。

另外,也要避免直接曬到太陽,曬久了很可能機體本身顏色會褪色,如果當初是買到自己很喜歡的顏色,然後一台價格又貴貴,真的變色的話很心疼阿!

有關果汁機保養的小撇步,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 如何30秒快速清洗果汁機?!讓你喝得安心又健康

 

Q6: 果汁機刀片可以拆卸很重要嗎? 

我自己在挑選的話一定會盡量選擇刀片可以拆卸的款式,主要是考量到往後保養清潔的部分,刀片下面因為看不到,所以也比較難清洗,久了之後擔心會有異味產生。

另外是如果可以拆卸,使用久了之後難免刀片會有點磨損,這個時候如果考慮要自己修的話,只要單純買刀片這個耗材就好,可以大大省下不少錢呢。

至於刀片如何拆卸的部分?

一般來說,旁邊會有個安全栓,可以先往上提,打開之後就可以把蓋子拿掉,之後記得要用兩手把刀片一起提起並取出,這樣才不會不小心割到手喔。

 

7大果汁機大哉問6

Q7: 果汁機可以打冰沙嗎? 甚麼果汁機可以打出像星冰樂那樣綿密好喝的冰沙?

通常夏天天氣炎熱,常常會想要來上一杯像是外面果汁店賣的冰涼木瓜牛奶或是其他果汁,加入冰塊一起攪打絕對是果汁機必備的功能了!

只是打碎像是冰塊或是堅果這類比較硬的食材,通常會需要一定的力道,而瓦數越大力道相對也越強勁,當然另外還有像是刀頭的形狀也會影響切割打碎的效果,所以瓦數刀片數量、結構都是要挑選這類冰沙果汁機必須考量的要點。

經過我自己做功課綜合比較功能、價格之後,我發現【Electrolux 伊萊克斯】這款主廚系列迷你高效果汁機真的很推薦!

迷你高效果汁機

◆它不僅擁有750W的高效馬力,可以輕鬆攪碎堅果、當然對於高纖食材也沒有問題。

◆內建智能食譜,透過一鍵輕鬆打出 顆粒感的碎冰入口即化的冰沙 兩種不同口感,讓你隨時喝到你要的完美狀態。

◆6片式不銹鋼刀頭,可輕易攪碎黏稠和堅硬食材,創造出綿密均勻的口感。

6片式不銹鋼刀頭

◆採用常運用在嬰兒用品的Tritan獨家材質,擁有玻璃的透明耐刮和塑膠的輕盈彈性,耐熱溫度為 -40ºC~108ºC

◆重點是同時還擁有多功能組合,多功能研磨器(切碎蔬菜、肉類都沒有問題,輕鬆做出水餃內餡)、隨行杯(新鮮美味果汁帶著走)、冷凝器(可以放進隨行杯中保持飲品低溫)。

整體來說,我真的覺得它很超值,而且還可以打出我喜歡的像星巴克的星冰樂那樣綿密的冰沙,完全幫我省下了不少錢!

                                                     點我看蝦皮商城 NT4,041 

 

總結

購買一台果汁機,難免會需要貨比三家和有很多的問題想問,以上的問題是我整理出最多人經常問和好奇的,希望這些資訊透過整理之後能夠讓大家參考,祝大家都能選的安心和喝的健康!

arrow
arrow

    愛莉兒愛下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