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用清水清洗果汁機真的夠嗎?

用完不清的廚房家電絕對是細菌的完美孳生地,我自己是個非常喜歡使用各種家電的人,尤其是果汁機總是讓我覺得很方便,吃不完的水果或是即將壞掉的蔬菜,丟一丟攪一攪就可以解決,而且還很有飽足感,當然好不好喝也很重要啦~(笑)

但我非常care廚房和用具是不是有保持乾燥和乾淨的人,所以怎麼處理異味的產生,對我來說很重要!

不過因為我本身也不想花太多時間在清洗,所以跟大家分享的是幾個平常怎麼利用家中 隨處可得的物品 來快速清潔果汁機

如何30秒快速清洗果汁機 2

 

1. 蛋殼+白醋,廢棄物也能好妙用

使用時機: 單純打果汁後

準備材料: 蛋殼 2 顆、少許白醋、溫水

清洗步驟:

把蛋殼剝小塊放進果汁機裡  加入蓋過蛋殼的溫水  啟動快速攪拌,蛋殼產生泡沫就代表已經被磨碎  把蛋殼和水倒掉  再次倒入溫水+白醋  按啟動攪拌約30秒

蛋殼的主要成分「碳酸鈣」經過加熱之後,會分解出「氫氧化鈣」,兩者相互反應之後,能使水變成鹼性,所以也就隨之具有比較強的清潔功能;而蛋殼間的摩擦也會順利把髒東西帶走。

而白醋具有非常棒的殺菌除臭功用,所以兩種東西結合一起清洗果汁機的機身和刀片,一定會變得很乾淨!

 

2. 小蘇打粉,塑膠味不會來

小蘇打粉的功用太多了,舉凡洗衣服、洗菜、清除燒焦鍋子的油汙或是去除廁所髒污都可以派上用場,可以說是家家戶戶必備的聖品喔!

而小蘇打粉的成分可以跟酸、鹼產生作用,但是和酸產生作用的比例是鹼的20倍以上,所以才會說它有非常好的「除臭功能」

使用時機: 通常如果我今天用果汁機打的食材是含有蛋、奶等動物性油脂,那我最後的清潔就會選擇使用小蘇打粉,因為它的清潔效果會很好。

準備材料: 小蘇打粉 2 匙、溫水

清洗步驟:

將2匙小蘇打粉倒入果汁機中  再倒入約半滿的溫水  按啟動攪拌約30秒  最後把水倒掉就好

P.S. 如果果汁機本身結構比較複雜的,可以選擇使用浸泡的方式,把所有零件泡在有小蘇打粉的溫水裡至少 20 分鐘,之後再擦乾淨就好。

如何30秒快速清洗果汁機

 

※有關小蘇打粉的妙用,還可以參考這篇

完美延長不沾鍋壽命:超簡單不沾鍋開鍋、養鍋教學

 

3. 饅頭渣

使用時機: 有的時候我們也會用果汁機來攪拌一些肉末,可想而知肉末最後一定會沾黏在刀片所有角落,這時候有個很好用的東西就是「饅頭渣」。我發現它有很好的吸附油脂效果 !

準備材料: 饅頭渣、白醋、溫水

清洗步驟:

把乾饅頭渣渣倒入果汁機中   按啟動攪拌約30秒,乾饅頭渣會把刀片上黏住的肉末給黏起  把饅頭渣倒掉,再加溫水+白醋攪拌一次,隨後倒掉即可

如何30秒快速清洗果汁機 1

 

保養小撇步

1. 及時處理果渣

我通常會建議打完東西之後,如果沒有馬上洗的話也沒關係,但最好可以先泡水讓裡面的食材軟化,之後也盡量早點把它洗起來,因為通常水果的果渣很容易因為硬化變的很難清掉,所以在它還濕潤的時候先清起來其實是最省力的!

2. 廢棄刷子不要丟,輕鬆發揮大功用

一般汰換掉的小刷子先別急著丟,拿它來清洗一些家電的小凹槽真的很適合。

以果汁機來說,我覺得它很適合拿來清刀片下面的死角,可以確保每個地方都有刷到,不會容易成為細菌的溫床!

3. 通風乾燥最適用

果汁機最好是可以放在通風乾燥、不會被陽光強烈曝曬到的地方,這樣比較不會有黴菌的孳生或是生鏽的問題,而且久了之後也不會因為陽光過度照射而有褪色的疑慮。

但是剛清洗完的果汁機定期拿去太陽光底下利用「紫外線」消毒殺菌個 10 分鐘也不錯,但要記得收進來,不要曬到忘記喔。

 

延伸閱讀:

果汁機要怎麼挑選? 【2021果汁機推薦功能重點整理】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愛莉兒愛下廚 的頭像
    愛莉兒愛下廚

    愛莉兒。愛下廚。愛生活

    愛莉兒愛下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