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來我對於用電鍋煮飯這件事一點疑慮都沒有,

直到遇到了這件事......

 沒有電鍋怎麼煮飯?! 【4個步驟教你輕鬆學會如何用瓦斯爐煮飯  沒有電鍋怎麼煮飯?! 【4個步驟教你輕鬆學會如何用瓦斯爐煮飯  沒有電鍋怎麼煮飯?! 【4個步驟教你輕鬆學會如何用瓦斯爐煮飯

沒錯!

就是我去到澳洲之後,發現sharehouse裡面根本沒有電鍋這種東西啊~~(崩潰) 

大家都知道白飯絕對是我們亞洲料理的基本配備,少了它還真的不行,

也因為這樣我開始跟室友請教如何用其他方式也可以煮出白飯, 

(剛好室友中有日本人,也是個餐餐要有白飯的民族阿 沒有電鍋怎麼煮飯?! 【4個步驟教你輕鬆學會如何用瓦斯爐煮飯)

沒想到,用這種方式煮出來的白飯出乎我意料之外的Q彈好吃,

而且也讓煮飯這件事變的不再侷限於一定要有一只電鍋呢~~~


這個神奇簡單的煮飯方式就是用 沒有電鍋怎麼煮飯?! 【4個步驟教你輕鬆學會如何用瓦斯爐煮飯瓦斯爐沒有電鍋怎麼煮飯?! 【4個步驟教你輕鬆學會如何用瓦斯爐煮飯 來煮白飯!

以下就是簡單 4 個步驟的教學,快一起學起來吧~~

 

Step 1 :  米粒浸泡30分鐘,吸飽水分快速煮熟

通常用電鍋煮飯,洗完米之後就會直接入鍋開始煮。但瓦斯爐因為面對的是直火,所以建議洗完米之後浸泡約30分鐘,讓米粒充分吸飽水分,這樣才能用更快速的時間煮出大顆飽滿的白米飯喔!

我因為健康考量所以通常會在加糙米一起吃,白米 : 糙米的比例是 2:1,剛開始嘗試的朋友我也建議先試這樣的比例,才不會一下子口感變的太粗糙而太快失去興趣,歡迎嘗試~】

沒有電鍋怎麼煮飯?! 【4個步驟教你輕鬆學會如何用瓦斯爐煮飯

Step 2 :  米 : 水比例 1 : 1.5,收乾Q彈恰恰好

通常用電鍋煮飯比例我大概都是1 : 1.2,但因為使用瓦斯爐大火在滾的時候蒸發的水會消失的比電鍋裡還多一些,所以試驗之後我覺得 米 : 水 = 1 : 1.5的比例 是最佳的~

Step 3 :  大火煮滾拌一下,小火蓋鍋接力10分鐘

一開始先開大火直到水滾,滾了之後稍微攪拌一下避免鍋底燒焦;接著馬上蓋鍋蓋轉小火,再繼續煮大約10~15分鐘。

切記: 蓋鍋蓋之後不要再掀開,讓熱度維持在鍋內是米飯煮熟的關鍵再關鍵!!

沒有電鍋怎麼煮飯?! 【4個步驟教你輕鬆學會如何用瓦斯爐煮飯

沒有電鍋怎麼煮飯?! 【4個步驟教你輕鬆學會如何用瓦斯爐煮飯

沒有電鍋怎麼煮飯?! 【4個步驟教你輕鬆學會如何用瓦斯爐煮飯

Step 4 :  關火悶煮是關鍵!

關火之後,絕對不要開蓋 不要開蓋 不要開蓋 (很重要所以要說3次!)

就這樣讓它悶個至少30分鐘,米心會在這個階段完全熟透,這才是米飯受熱均勻,口感好的關鍵喔!

沒有電鍋怎麼煮飯?! 【4個步驟教你輕鬆學會如何用瓦斯爐煮飯

可以看到米飯中有許多小小的洞穴,這個稱作「蟹穴」,因為長得很像螃蟹的洞穴所以有這樣的稱呼,

看到這個就代表你的米飯在受熱蒸煮的過程中,有好好地受熱均勻,會很美味喔~

 

小撇步

1. 在開火時若希望白飯煮起來有油油亮亮的感覺,可以加一點橄欖油,我個人不喜歡加一般的食用油,因為煮起來的味道不是那麼香。

橄欖油相對比較健康一點喔~

2. 如果真的不慎米心真的沒有熟透,可以這樣解救 :

加大概2湯匙的水沒有電鍋怎麼煮飯?! 【4個步驟教你輕鬆學會如何用瓦斯爐煮飯 用小火煮大約1分鐘,讓熱氣在鍋內再上升一次沒有電鍋怎麼煮飯?! 【4個步驟教你輕鬆學會如何用瓦斯爐煮飯 接著繼續不開蓋悶著,讓餘熱繼續把米飯煮熟

 

因為我自己也經常露營,這邊順便提供我使用過後覺得CP值很高的露營煮飯用品給大家:

沒有電鍋怎麼煮飯! 【4個步驟教你輕鬆學會如何用瓦斯爐煮飯】-1.jpg

Wen Liang 文樑 超大蜘蛛爐 : 這款我覺得最推薦的原因是它可以同時連接高山瓦斯罐和一般的卡式瓦斯罐,所以是在自己家如果突然心血來潮想在陽台或是客廳煮個火鍋甚麼的都很方便。另外,它相對其他的爐頭來說支架比較寬,所以鍋子放上去穩定度會高很多,不怕倒下來。

 

沒有電鍋怎麼煮飯! 【4個步驟教你輕鬆學會如何用瓦斯爐煮飯】-2.png

EPIgas 鈦炊具組 : 通常我們上山都盡量所有東西能越輕越好,因為爬山已經很辛苦了,沒有人還想再揹重物阿! 鈦材質的鍋具目前是最輕的選擇,EPIgas的鍋具真的又輕又好用。

 

沒有電鍋怎麼煮飯! 【4個步驟教你輕鬆學會如何用瓦斯爐煮飯】-3.jfif

 

Snow Peak 鋁合金輕量雙鍋 : Snow Peak的這組鍋具我也覺得很好用,很適合在山上拿來煮飯和煮湯,然後這組攜帶起來也很輕。

 

沒有電鍋怎麼煮飯! 【4個步驟教你輕鬆學會如何用瓦斯爐煮飯】-4.jpg

鈦摺疊叉子

 

沒有電鍋怎麼煮飯! 【4個步驟教你輕鬆學會如何用瓦斯爐煮飯】-5.jpg

鈦折疊湯匙  

 

沒有電鍋怎麼煮飯! 【4個步驟教你輕鬆學會如何用瓦斯爐煮飯】-6.jpg

Forest Outdoor 輕量化鋁合金 10片擋風板 : 我覺得擋風板本身還是需要有硬殼來攜帶,因為通常登山包裡的東西都是被亂塞的,如果只有收納袋的話很容易變形! 這一款我用滿久了,目前很滿意。

 

瓦斯爐煮飯心得

完全沒想到煮飯可以這麼迅速簡單,而且近幾年露營風盛行,你總不可能假日兩天去山上露營還要扛一台電鍋上去吧,光是那個電力可能就讓山上的載電負荷不了,這時候搬出這項瓦斯爐煮飯的絕招絕對可以嚇嚇你的露友們,快一起試試看吧~

 

 

arrow
arrow

    愛莉兒愛下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